蔡澜

不是笑话

在网上看到一则不是笑话的故事,试译如次:两个朋友在沙漠上旅行。 
过了一些日子,他们开始为一点小事争执起来,其中一个很生气,刮了另一个人一巴掌。
被掴的人很伤心,在沙上面写着:「今天,我最好的朋友在我脸上刮了一巴掌。」 
他们继续上路,结果抵达一个绿洲,决定跳进湖里洗一个痛快。 
这时,被刮一巴掌的那个人不小心,踏进一个流沙的漩涡中,他一挣扎,人更陷了进去,整条腿已踏进泥沙中。不一会儿,整个人已埋到顶部,快将淹没。 
「救命呀!」他大叫。

那个朋友舍了性命,伸手进流沙中把他救了出来。 
好不容易才喘到气,这个人找到了一块石头,在它上面写着:「今天,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一命。」 
那个救他的人说:「我在伤害你的时候,你把那件事记在沙上。我救了你的命,你把那件事记在石头上,到底有甚么分别?」 
他朋友回答:「如果有人伤害到我们,我们应该把事情记在沙上。这一来,风一吹,整件事就被忘得一干二净,但是,有些人帮助了我们,我们应该把事情记在石头上。这一来,风也吹不走,雨也打不散,我们永远地记着他们的恩惠,一生一世。」 
××× 
所以,我们一定要把恨记在沙上,爱记在石头上。 
智者说:「我们花一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个人,花一个小时就可以欣赏他,花上一天就可以爱上他,请把这福音传给别人。」 
这种故事,由我说有点酸溜溜,还是留给区乐民去布道吧。


 
   
评论(4)
热度(12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