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招手猫

从前在日本家庭式铺子里看到的招手猫 Maneki Neko,现在外国人已开始拿它来装饰,但对它的认识还是不深。 
我们翻译成「招财猫」,其实只对了一半,举起右手的,才是招财;举起左手的,应该叫「招客猫」。白色的招手猫,是招福气的。黑色的防病痛。金色的招运。不能乱放。 
一放就一直放下去,不管这只猫有多辛苦,也是不对的。 
好的招手猫(如果如愿地招财招客的话),只能放在店里一年。一年之后,拿它去神社或寺里供养,才算对得起它。 
说了那么多,要是各位还搞不清楚的话,下次到日本,白、黑、金各买一只回来好了,不知道应该买举起左手或者举起右手的?很容易,已有双手皆举的猫出售。 
也有一说是自己买自己摆的话,并不很灵,要人家送才好。无端端地请人家送只猫,也太庸俗了吧?还是看到人家有,你再买一只更好更大的和他们交换,比较合理。 
招手猫的造型也分高低,有的样子很凶,看起来就不舒服了。当今艺术家们也不避嫌,大的招手猫。买了一只肥肥胖胖的,笑得眼睛都瞇起来,就很美。 
日本材料和人工都贵,买起一只好看的招手猫并不便宜,但已在大陆制造,市面已有很多贱价的招手猫,十元商店也出售。 
到底只是一件饰物,不能完全迷信它,开店做生意一定要勤劳,守本份,东西做到要好吃,不然放一百只招财招客猫,也没用。 
在银座的寿司柜台中,有一只大型的招手猫,师傅大仓在准备食物时,把帽子戴在猫头上,很可爱,等到客人来时,又把帽子拿来自己戴,猫就少掉那份天真无邪,下次要请大仓先生买多一顶帽子让猫戴着才行。

 
   
评论(11)
热度(32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