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核桃夹子

欧洲的餐厅多在花园或后院设有露天茶座,让客人享受大自然。当核桃成熟时,一颗颗掉下,有时跌入汤中,溅得一身。 
掉下的核桃就那么吃,很新鲜美味,最不容易的是打开它的壳。一般是用一枝像吃大闸蟹时用的铁钳,但核桃圆碌碌,不会乖乖就范,还没剥开,已把手指夹肿。 
核桃夹子的设计众多,也有把像烟斗的,凹下去的那个部份放核桃,伸出来那枝东西用来转动,把核壳压碎。 
另外有把像发钳,把核桃放入,抓着左右两手柄夹,可惜那个装核桃的部份做得太小,大一点的核桃就派不上用场了。 
我看了多把核桃夹子,最后决定买 SYN公司的产品,由 Giorgio Gurioli和 Francesco Scansetti这两位意大利人设计,样子像枝羽毛笔插在笔座上,笔座是放核桃进去的地方,羽毛笔管是手把,拉上了装核桃,把把手向下一压,壳即裂,又好用又是件艺术品。
通常欧洲人用的夹子,是他们的一双手。把两颗核桃放进掌中,大力一夹,核桃互撞,壳就裂开,但是轮到自己试,就没那么顺利。 
认识一个女士,介绍时握手,给她弄痛,问她力度为甚么那么大? 
「哦,」她说:「我来自一个穷苦的家庭,有五个姐妹,父母失业,我们在家里剥核桃仁为生,爸妈教我们唱一首歌,我们一面剥一面唱,听到那一个没出声,一定是肚子饿偷吃核桃,就用棒子打我们的头。」 
我在欧洲旅馆中吃核桃,打不开就会到洗手间的门缝去夹。这是父母亲教的方法。 
那天和朋友在树下进餐,个个人用手夹核桃。我打开餐巾,把五个核桃放进去,抓着餐巾的四角,往地下大力一摔,波的一声,五颗皆碎,看得欧洲友人叹为观止。

 
   
评论(11)
热度(7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