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祖母到底多少岁了?

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,但令人反思,试译如次: 
有一天,一个孙子问他的祖母:「你认为计算机好不好用?」 
「好用。」祖母说:「我正在用它做一个统计。」 
「你们年轻时用甚么计算数学的?」「我们用心算,也用算盘。」祖母说。 
「算盘?」 
「是的。」祖母笑了:「我们的年代,甚么都没,连电视也没有看过。」 
「还有甚么东西没有发明?」 
「还有复印机呀!传真机呀!」祖母说:「当然没有手提电话,我们的生活简单,没有冷气夏天也过得好好地,我们也没有干衣机和洗衣机,衣服在太阳下晒干,那阵味道比现在的香精更香。」 
「道德观念呢?」

「你的爷爷和我是结婚之后才同居的。」祖母说:「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父亲一个母亲,我们认为离婚不可想象。」 
「太古板了。」孙子说。 
「是古板了一点。但是我们对我们的长辈都叫先生,我们让人等一定会用一个请字,不像现在的女子,只会说等等。我们负责任,守诺言。我们没有听过录音机,只用最基本的方式笔记。一听到是日本货,就是容易坏的东西,德国制造才有信用。我们没有听过麦当劳和其它快餐店的名字,更没有即冲即饮的咖啡或者甚么是杯面。」 
「哇,你们真老!」孙子问:「你们这一代的平均年龄到底多少岁了?」 
「所以我用了计算机做了一个统计,道德水准和思想的改变,加上还没有发明的东西,而活到今天,只是五十八岁而已。」祖母说。

 
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11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