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聊斋诗词

《蒲松龄全集》第二册中收集了数百首诗词,老人家写的很多是感叹考不上、生病、等等痛苦,著作不单是鬼孤。

梵谷一生也只卖过一幅画,但他有一个弟弟,可以写信向他抒情,蒲松龄借诗词记载,两人的共同点是创作不间断。 
时下的许多年轻人,愤世嫉俗,自艾自怨,只动口不动手,甚么都没有留下来,又能怪谁呢? 
其中一首在一六九二年写的《哭兄》,因家兄亦去世,读之有感。 
昔日我归家,解装见兄来;今日我归家,寂寂见空斋。谓不知我至,惆帐自疑猜。或云逝不返,泪落湿黄埃。除夕话绵绵,灯昏剪为煤。可怜七情躯,一化如土灰!我今五十余,老病恒交催。视息能几时,而不从兄埋?人间有生乐,地下无死哀。死后能相聚,何必讳衣台! 
有首《养猫词》,甚有趣,与其说是诗词,又像一篇小品: 
一瓮容五斗,积此满瓮麦。儿女啼号未肯舂,留粜数百添官税。鼠夜来,鸣啾啾,翻盆倒盏,恍如聚说来谋。出手于衾,拍枕呵骂:「我当刳你头!」鼠寂然伏听,似相耳语:「渠无奈我何!」因复叫,争不休。猫在床头,首尾交互,鼠来驰骋,如驴齁齁。推置床下,爬枨依然弗顾;旋复跳登来,安眠如故。怒而挞之仍不悟,戛然摇尾穿窗去。 
也不是每首诗词都带悲伤,蒲老描述闺中乐趣,亦甚形象: 
长发频删,黑髭渐短。青帐里玉貌如花,红烛下秋波似剪。将檀郎数数偷,灵心暗转,别有弓腰旖旎,莲钓腻软。新妆近热粉香生,秃衿解小帏春暖。销魂处,秀顶微丰,略闻娇喘。


 
   
评论(2)
热度(4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