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味精(下)

味精对某些人,会有敏感症状,这是肯定的,但像有人对花生也产生过敏是一样的,原因怎么研究也研究不出来。 
外国人到中国餐厅去,吃完后口渴,就大惊小怪,称之为「唐人街中国餐厅候群症」,简称为 MSG,他们闻之色变了。
我的友人桂治洪导演离开电影界后,在美国的墨西哥人区开了一家披萨店,他就拼命下味精,墨西哥顾客吃完了就向他买可乐,结果赚个满钵。
说到墨西哥,我在那边拍戏时,常煮些汤给他们喝,也下了一点味精。他们看到那一小罐白色的东西,大感好奇,试了一口,大叫好嘢,还问我要资料,说去找来代理,问他们喝了汤不会口渴吗?大家也摇头。
日前和倪匡兄吃饭,他也说绝对没有对味精过敏的现象,而且还来得个爱吃。不止他爱吃,他妈妈也爱吃,打仗时候,烧菜时还下很多味精。
「打仗时大家都穷,你们家里买得起味精吗?」座中有位友人问。
「味精是日本人做的,运来大陆到处卖,便宜得要死,人人都吃得到。」他回答。
「那么你从小就吃味精吃到大了。」
「是呀,」他点头:「在外头吃饭,我还自己带一小瓶味精去加呢。」
「哗。」众人都惊叹。
「在家里我也拿出来加。」
「为什么?」
「倪太不喜欢呀!」他笑瞇瞇地:「那只有各吃各的了。」
「吃太多总是不好吧?」
「那有这回事,愈吃愈聪明倒是真的。」
大家看他把卫斯理写得家传户晓,也就同意他的说法。
「不止我吃,我们全家都吃。」他又说。这大家更信服了,看他妹妹就知道,男爱女,女爱男,写了几十年,还有人看。

 
   
评论(25)
热度(189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