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昔时饮品

墨尔本的刘华铿兄来港,陪他吃饭,谈起香港饮品事。
「可乐卖三毛,维他奶才卖一毛,要多出三倍,贵得要命。」他想起数十年前离开香港时的事:「当今我当然要喝多少有多少,只是怕糖份太高,喝了发胖。」
我说:「查先生说 Zero没有糖,美国人卖广告可以信任,他们要是骗人的话,给人家一告,事情可大。」
「我也喝过,没有 Diet Coke的健怡可乐那么好喝。」华铿兄说。
我答道:「倪匡兄去了旧金山十几年,一直喝健怡可乐,有一天餐厅里没有货,只卖普通可乐,他一喝才知道味道是那么好,被健怡骗了十多年。哈哈哈哈。」
「香港还有百事可乐吗?」他问。
「当然,当然,其实是看市场的推广最初有多强,有些国家百事卖得比可口可乐还要好。我记得小时候在新加坡,说可口可乐可以就那么喝,但百事要加盐才好喝。咖啡店的桌上都摆了一个白兰氏鸡精的空瓶,瓶里装着盐。给客人撒上一小匙,百事可乐即刻沙得一声大冒气泡。喝进口,咸咸甜甜,感到有点不同。」
华铿兄听了想起另一种饮品来:「还有没有绿宝卖?」
「没有了。」
「真是可惜,那种味道,不像橙汁,也不像汽水,总之是好喝。」
我也同意:「而且瓶子不大不小,份量刚好。」
「为什么没人再出呢?」华铿兄问:「一定卖个满堂红。」
「是的,用回从前在半岛酒店拍的那个小孩子广告,深入民心。」
「对对。」华铿兄说:「你快去找当年的老板或他的子孙,请他们生产,如果没兴趣,把版权卖给我们好了。」
谁做都没问题,只希望早点看到小贩摊的架子上有一瓶绿宝。

2010-05-31
/  标签: 杂文随笔
   
评论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