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最 怕

 到菜市場買東西,和上食肆吃飯,最怕是相熟的人不肯收錢。我又不是順嫂般的師奶,到了當今,對於吃,能花多少? 
其實買菜時,能給我面子的話,選最新鮮的東西賣給我,錢照收好了,大家都在做生意,不能佔他們的便宜。

 當深交之後,讓對方請客,是對人家的尊敬,有時我也破例不付錢,但走的時候總留點小費給夥計,他們不是老闆,打賞是收入的一部份,不可剝奪。 
總之我心中有個算盤,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,得到的免費午餐,都加倍奉還。 
很多人以為我在某某餐廳有股份,不然怎麼那麼落力宣傳?嚐到好的,當然要讚幾句,生意一好,東西沽清,食材新鮮,對我下一次去光顧,也有好處。 
很多餐廳的老闆或經理叫我給意見,我從前都照實講,碰上一鼻子灰的例子不少,當今我都不太作聲,唯唯說不錯不錯。 
最怕對方還是不滿意,追問到底。我一批評,他們就拚命解釋,甚麼客人太多,廚房忙不過來,或者說外國貨還沒運到,只有用當地的等等,我一聽就嘀咕:「你是來叫我給意見,或是來聽你解釋的?」 
還是老字號的攤檔或食肆沒有這種問題,歷史一悠久,不管客人是甚麼牛頭馬面,價錢照收,水準照保。 
但也有例外,像早前到我光顧了數十年的西貢街「彌敦粥麵」,要了一碟鮑魚撈麵和一碗魚片肉丸粥,吃了店方說我近來又寫了一篇讚美他們的文章,不收錢。我怎麼也不肯。最後他們說一百塊好了。結果我給五十塊小費、鮑魚撈麵九十五、粥二十,反而給多了。雖然我不計較,但還是希望下次去他們照價收,省掉一番唇舌。

 

  

2013-01-31
/  标签: 杂谈美食
   
评论
热度(6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