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书写工具

一向喜欢用粗钢笔书写,对幼细的不感兴趣,即使铅笔,也要选2B的才过瘾。 
但钢笔的毛病出在漏墨水,出外用完墨又无法加,真是麻烦,久而久之,也随波逐流,拿起滚珠笔来。
虽然能用完了即弃,换支新的,但最初的滚珠笔并不完善,有时笔头挤着一滴浓的墨,弄得满手脏,非常讨厌。
接着有细管的签字笔,也用过一段长时期,但笔头很柔软,会愈用愈粗,墨水又很快用完,也并非我所喜。
使用了多年的,是一管 Pentel厂出的 Tradio,它的笔头为塑料制造,扁而尖,能写出粗幼,有点书法味道的字来。起初是黑色和白色,后来也出彩色缤纷的种类。
毛病出在也忽然漏墨,弄得满手皆是为小事,好好的白衫袖,也被染污洗涤不掉,这个 Tradio年代寿终正寝。
间中,我换了多款,得心应手的有 Taro厂和 Kuretake的 Calligraphy,有两头,分2.0和3.5笔咀扁平,能写出优美罗马字书法来,写信给欧美的友人,多用此笔。
偶而,也用「开明」牌出的「书写笔」。是毛笔式的,墨水装进小筒中,用完了换,这是毛笔书法的最佳选择,别的都是海绵制的笔头,写不出神韵来。
至于写稿,目前选的是「三菱」厂的 Signo Broad,有诸多好处:第一,它写出来的字够粗。第二,墨水易干,又不漏。第三,更换的笔芯价钱合理。
问题在出墨多,笔芯容易用完。我是一打打买的,每周写稿,加加起来,一共六千四百字,就要用一管笔芯,但扔掉用完的,也有快感。
笔管也愈买愈多,装进笔筒里,一下子几十支。写古人用剑,我们这些文字武士,看着也十分过瘾。

 
   
评论(18)
热度(126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