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街边贴有一张狗照片,说不见了,请人帮忙找,找到了给五千元。 
又求情,这只狗有心脏病,不吃药会死云云,看到这里真的同情主人,但接下来又声明,此狗已做了节育手术。
好好的一只,阉来干什么?如果我是狗,也得离家出走,心脏病就心脏病,反正狗生已无甚乐趣。
不是不喜欢狗,看到小只的,也真可爱,话又说回来,幼小的动物,那有不惹人欢心的?问题出在一长大,有东西吃就拼命摆尾,一副奴才相,想起那些专拍马屁的人,就想起狗来,好讨厌。
当然也有八公之类的忠犬,也有陪伴身体障碍者的导盲犬,但这种动物,已不是狗,是人了。
洋人都爱狗,也许就是欣赏牠们的奴隶性,口称为人类最好的朋友,心里还是当为畜牲,有些还训练来拉车,机器一架罢了。
电影中,狗出现的次数较其它动物多,从黑白片的《拉西》,到卡通电影的《一○一只》,不断地当明星。
其中一部,是条大狗,拍慢动作时,狗头大摇,口水四溅,看得心中发毛。
就是受不了狗在你脸上乱舔,怎么漂亮的女子,我都不敢接触,莫说亲嘴了。
每次经过动物诊所,见里面坐着一排人,抱着狗,忧心恻恻,眼泪快要掉下来,看到心中总说:「要是对你们自己的父母有那么关心,就好了。」
但是吃狗肉我是反对的,世上那么多肉类,鸡牛羊已食不完,何必去享受牠?虽说狗肉很香,难道能比得上五花腩的诱惑?羊腩炆了,亦是绝品,不吃算了。
但一想到狗眼看人低的那种劣根性,又不认为把狗当食物有什么不好,有些撩事生非的雌狗,大家都不喜欢,洋人把那些阴毒又长舌的八婆叫为母狗,倒是侮辱了这只动物。
还是同情狗的。

 
   
评论(13)
热度(59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