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婆媳之间

洋人最讨厌的人物,就是老婆的妈妈,不知为何,关系永远搞不好。 
冷讽热骂,写丈母娘的笑话书,一册册出版,最典型的一个,是岳母被狗咬死,出殡时一条长龙,以为都是前来凭吊,原来大家问的,是你那条狗在何处买来。
我们的情形不同,岳母看女婿,愈看愈可爱,可能是东方男人滑头,懂得怎么去讨好妻子的老母吧。
共同点是大家都对媳妇不好,我们的情形更坏,没有一个母亲喜欢把儿子抢走的女人,婆媳间关系的恶化,是最令我们头痛的事,争吵起来,男人像猪八戒照镜子,两面都不是人。
除非那个女的是个奴隶,任劳任怨,不然起初还好,后来就愈看愈不顺眼,非把她们的缺点放在显微镜下不可。
但当这个女人受尽辱骂之后,自己当了婆婆,也会去欺负儿子的老婆,是怎样的一个心态,做男人的永远搞不清楚。
也许是那种原始的占有本能吧,女人一嫁了,就要把男人当成自己的物业,不给他人一点空间,朋友如是,妈妈如是,不能完全怪家婆不好。
分开来住,问题可以得到暂时的解决,但到了过时过节,总是唠唠叨叨,媳妇说:不去吃团年饭行不行?母亲说:把那个讨厌的女人带来了,可以早一点走就早一点走吧。
自己女儿还是自己女儿,嫁了出去,多了一个儿子,是一般东方女人的心态,反过来,儿子娶来的,是多了一个女儿吗?怎么相同?那种不要脸的,我怎么生得出?
今天散步,遇九龙城的三姐妹,当年她们全城至美,当今也各自养儿育女了。
三妹也娶了媳妇,问她关系好吗?
「好到极点,我当媳妇是我女儿,女儿当成媳妇,那不就行吗?」三妹幸福地笑着说。
或者,这是唯一的办法吧?

 
   
评论(12)
热度(90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