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经 典

什么叫经典,简单来说,就是不会被淘汰的,叫为经典。 
网友问我看中文小说,由那些书读起,我笑回答:经典呀!什么书才称得上经典?三国、水浒、西游记、红楼梦、聊斋志异等等,都是经典,如果想成为小说家的人,连这些书也没看过,甭梦想。
那么金庸小说算不算经典?当然,世界各地的华人都看得入迷,不是经典是什么?大陆还没开放时,读者还看手抄本呢。也将一代又一代地相传下去,着实好看嘛。成为经典,唯一的条件就是好看,耐看,百读不厌,各个年代读之,皆有不同的收获。
音乐呢?贝多芬、莫扎特、柴可夫斯基等等,他们的交响乐之中,每一次听,都听得出另一种乐器的声音来。学音乐的人,不听这些大师的作品,如何超越?
书法呢?王羲之、颜真卿、米芾、黄庭坚、怀素等等人的帖,是必读的,最佳典范,还是看书法百科全书,从篆隶、行书、草书的变化学习。
学篆刻,更少不了研究最基本的汉印,再往上追溯到甲骨文、金文,后来的赵之谦、齐白石,吴让之以及数不完的大师印章,都得一一读之。
绘画方面,得从素描开始,再看古人画,中西并重,方有所成。有了这些经典当基础,才能走进抽象这条路去。
这些你都没有兴趣,要从事时装设计?那也得由古人服装学起,汉服西装都得看熟,创意方起。看希腊石像脚上穿的是那种鞋子,不然你设计了老半天,原来几千年前已经有人想到,羞不羞?
建筑亦同,所以我宁愿入住古老的酒店,好过新的连锁。每一家老酒店,都有风格,皆存有气派,为什么要住个个相同的房间下榻?
食物更是经典的菜式好,人家做了那么多年菜谱,坏的已淘汰,存下来的一定让你满足。不知经典何物,已拚命去 Fusion,吃的是一堆饲料而已。
骂我老派好了,我还是爱经典。

 
   
评论(11)
热度(149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