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河 豚

香港又有夫妇吃河豚晚餐,中毒送院。捡回一条命算是大吉大利了,其实河豚的毒很厉害,中了即死。日本那个演歌舞伎的男演员,检尸时还带着笑容,可见他是在大喊好吃好吃时走的。 
五十七岁男和五十九岁的老婆,在西湾河街市买到彩色缤纷的河豚,这种本来就应该禁的海鲜,食环署倒是不去理会,让市民任买回家,他们食后七小时,开始手脚乏力,四肢麻痹及晕眩,才知死是什么一回事。
怎么那么大胆?剖河豚是需要十年以上的训练,才能把毒去掉。也别以为除去肝脏和生殖腺就行,河豚是连皮也有毒的呀。
从前香港每年都有一两个人吃死,他们是买了晒干的河豚,以为这是日本货,可当小吃。有的还以为煮了没事,就拿去滚粥,岂知河豚极耐热,清除不了的。
我在微博上也看到不少网友说买河豚回来煮,清甜得很,吃了一点事也没有。那不同,不是河豚,是巴鱼,样子像而已,没毒。很多渔民剥了皮,取出内脏来煲汤,是鲜美的。苏州人也流行吃巴鱼,「石家饭店」做得好,我去试过,活到现在,不过味道比真正的咸淡水交界的「虎豚 Torafugu」不同。
虎豚只有黑白二色,大起来有篮球般巨型,它的肉才最为鲜美,即使冷了之后也没有一点腥气,只产于日本和韩国的海域。
当今到日本去吃虎豚最为安全,因为已不在辐射的海中捕捉,而是养在乡下被废置的小学游泳池中,一养数十万尾,价钱便宜,肉照样美味,缺少的,只是一名有执照的剖海豚师而已。


 
   
评论(18)
热度(17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