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水乡美食城

以往到广州,喜欢乘直通车。原因在于有一截餐卡,可以享受蒸鱼,饭后抽抽烟,两小时很快地到达。
自从国内火车减少了餐卡班次,香港那边的又完全忽视这个服务,我多数乘两地车牌的七人车直接过关,去到广州多出一小时的车程,但可以找到很多乐趣。通常是八点钟出发,车子经过大埔,到菜市场的二楼熟食档去吃早餐,饱饱,上车就睡,一下子抵达。
回程顺路去道滘,主要是买粽子。
我一直说道滘的最好吃,引起肇庆的微博网友不满,但味觉是主观的,你不赞同是你的事,我说的是和他地比较出来的结果,听不听由你。
做道滘粽的店铺好多家,我选的是「佳佳美」。无他,是因为这家人做得比较有规模,生产的量多,销路好,非常新鲜,质量也有一定的保证。也许有别家做得更好,但是以我来说已非常满意。
并非我一个人那么说,带去的友人众多,也莫不赞好,每次带回数十粒,分给一些团友,个个都吃得上瘾。
到欧洲时,我会带一些粒状的普洱,到了任何餐厅,都请侍者用滚水冲一冲洗净,再沏杯浓茶来。这一颗的粒状普洱,最好的,也在「佳佳美茶餐厅」对面的那家超级市场买得到。一看招牌,也是同名,原来都是老板娘卢细妹开的,她在餐厅后面有个小型工厂和门面,专卖道滘手信,后来才知道也有间大型餐厅,叫「水乡美食城」,这个身材瘦小的东主,俨如一位企业家。

 
   
评论(6)
热度(97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