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两个人

米芝莲餐厅评选,是如何组成?大家都知道它有一支队伍去试吃得来的结果,这些人的身份是一个秘密,直到被其中一位打破。
茱莲.嘉斯宝到了东京,接受朝日新闻的访问时,表明身份,用她的真名,公开当评审员的水准。
「我是一个三十九岁的德国人,」她说:「本来,我在一家酒店做事,对饮食极有兴趣,认为米芝莲这份工最有吸引力,就把我的履历寄了给他们,没想到被接受了,就在二○○二年开始替他们做事。」
「一个星期吃多少餐?」
「从礼拜一到五,一定要试九家餐厅。」
「都是出名的吗?」
「不一定,小食肆也去,有时东西坏得吃不下去。订位时当然不能说是米芝莲派来的,公司规定也不许用真名字,常会带多一个去,扮成夫妇或情侣。」
「会不会被认出来?」
「发生过。经理走过来问,你是不是米芝莲派来的?这时,我便得退出,叫另一个同事去这家餐厅试吃。」
「餐厅绝对不知道?」
「吃完,付账之后,会表明身份,访问一下。他们就知道了。」
问题就是出在这里。你表明身份后,餐厅一定大加殷勤,送这个送那个,当然会影响到评分。而且,最初批评东京版,只有两个人,怎能公平?两个人如果按照她说的一星期九餐,吃都要吃死那两个人。

 
   
评论(3)
热度(5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