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孔乙己

晚上,杨惠姗宴客,地点在「孔乙己」。
「绍兴那家我去过,为什么来了上海,还要去吃?」我问孙宇。
「杨姐说那边有一道菜,是整个牛头烧出来的,你会喜欢。」她回答。
听了有点兴趣,车子经过上海最古老的区域,小巷弯弯曲曲,在当今那么繁华的都市中难于找到。
走了进去,门口有一对对联,写着「喝酒品茶说俏皮话十分有趣;读书写字绘画古今何等闲情。」
一楼大厅很像绍兴的孔乙己,我们爬上二楼包厢,包厢后面就可以俯望文庙的水池和杨柳,古风盎溢。
坐下,当然喝绍兴酒,名为太雕,带甜。在绍兴老店用的是碗喝,较有气氛,这里用杯子,少了一份情趣。店主杨金宝说是我的读者,拿了几本书来签名,我笑着说先试好不好吃,快点拿来。
小食上了,是我最喜欢的卤水花生,卤得湿淋,酱汁被花生来吸饱,香到极点,连灌几口太雕。接着是茴香豆、熏鱼、熏肉、酱螺。最后的酱濑尿虾,是新派菜,老绍兴店没此道。
吃不完的佳肴一道道上,主角来了,用一个双人捧着的大瓷碟装着,里面一看,竟然有一管大牛角。
原来只用整个牛头的半边,剥了皮,红烧几个小时,至到肉柔软为止。就算半个,也吃不完,只选了面颊肉来试,非常美味,不可错过。
地址:上海黄浦区学宫街三十六号
电话: 8621-6376-7979

 
   
评论(6)
热度(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