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生老病死这个人生必然的过程,「病」是最多人讨论的,「生」理所当然,没什么好谈;「死」中国人最忌讳,从前不敢去提到它,今天要聊的是「老」。
得从时间角度去看,我们十几岁时,觉得三十岁人已经很老。到自己是三十的阶段,就说六十方老。古来稀了,还自圆其说:「人老心不老」。
我们对渐进式的改变从来不感觉,一下子从儿童到中年到晚年。讥笑别人老的,自己也一定有报应。丰子恺先生在三十多岁时已写了一篇叫「渐」的文章,分析这种缓慢的变化过程,可读性极高。
为什么我们对「老」有那么大的恐惧呢?皆因那些孤苦零丁,行动不便的人给了我们的印象,以为大家老了,就会变成那个样子。
你不想老吗?商人即刻有生意可做,什么防皱膏,抗老药在市面上一大堆,还有我们的整容医生呢。但是,一切枉然,老还是要老。
应该怎么老呢?我觉得老要老得有尊严,老要老得干干净净。
不管你有钱没钱,一件衬衫总得洗净烫直。做得到的话,怎么老都可以接受的,不一定要穿什么名牌。
中国人不会,旅行时就要向外国人学习了。他们当然也有衣着褴褛的例子,但是一般上注重外表,像在巴黎香榭丽舍,到了秋天,路上两排巨木的叶子变黄,一辆小雪铁龙汽车停下,是深绿色。走下一对穿咖啡毛衣的老夫妇,在街中散步。一切金黄,和落日统一起来,有多么美妙!
香港人有必要学老,因为他们是全世界最长寿的人之一,男人平均年龄七十九、八十岁,女人八十六、七岁,俱列世界第二位。
如何学老呢?从年轻开始,就要不断学习,别无他途。学识丰富了,任何一种专长都可以用来做生财工具,我们就可以不怕穷,不怕老了。
年青人,别再打电子游戏机和无聊的流行音乐了。不然,你就会变成你想象中的老。

 
   
评论(13)
热度(11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