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沟坏了

我爸爸常说,要知道一个人老了之后是怎么一个样子,看他们的父母就知道。 
但是周刊上见到从前大明星的子女的照片,除少数例外,通常都长得没有他们父母亲的好看。反而,家长平凡的,却生得出俊男美女,到底是为了甚么? 
主要原因,出在「浸淫」这两个字。大明星年轻时的样子,外貌也和他们的子女一样普通,不过他们在娱乐圈长成的过程之中,学会了打扮,知道衣服的颜色如何配搭。做人有了信心,举止也大方起来。再加上不贪心地请高手的整容医生略为修改,观众觉得他们愈来愈美,道理就是那么简单。 
我在电影圈那么多年,遇过小女孩不少,最初真是难看,还有点小儿肥,渐渐长成,变为美女。十五六岁的邓丽君,由她父母陪同来到邵氏片厂见某个名导演,何璃璃的妈妈一看到,即刻大叫:「哪里来的一个丑八怪?」不过当年邓丽君脸圆圆,还算是可爱的,何妈妈有些偏见,说得过分一点。 
至于外表普通的父母,他们在孕育子女时,一定是他们最搏命的年代,愈磨愈尖锐的智慧,令到胎儿变种,长出俊男美女。如果看这些父母年轻时的照片,也许好看过经历沧桑,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。 
我也很相信知识高的父母,生出的儿女,不会难看到哪里去,可能是他们选美丽的东西和人物来看的关系。 
父母样子还可以,加上聪明,儿女一定很美,像肥彭的那三个女儿,就是一个例子。 
漂亮女明星的子女长得丑,还有一个原因,是她们选的老公,不是肥胖的二世祖,就是庸俗不堪的暴发户,下一代经过父亲的种打了一打,就沟坏了,唉。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5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