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油麻地

「无端端跑去油麻地干甚么?」友人问。 
没有目的到各地走走,是我的习惯,也不能说无端端,也许能发现一些新食肆呢? 
油麻地的大街小巷,我都很熟悉。以前长居外国时,经过香港就被安排入住「富都酒店」,工作之余好奇到处钻,是件乐事。 
早年前茶餐厅林立的后街,有一家打着大招牌,卖十块钱一碗云吞面,写着「大大碗」。
对面的两间已卖八块,一家写着「好大碗」,另一家说「特大碗」。 
这么恶性循环减价下去,不是办法,只是看谁先执笠而已。 
「亚龙」咖喱很正宗,还是生意滔滔。过去几间又开了一家甚么咖喱的,另外有土生土长的印度人出来抢生意,还有尼泊尔人呢,也开了一间。 
吴松街上有越南餐厅,才开张了一个月,走进去试,味道不错。介绍我进去吃的是站在楼梯口的女士,一大早就出来招徕客人。除了电影院,这种买卖也兴早场。

从前这里还有几家上海理发店,当年年轻,头发很硬,睡完觉后翘起,像卡通人物,一早又要进去清水湾片厂和邵逸夫先生开会,只有走进去请师傅吹吹头,他一只手用一管很巨型的铁风筒,另一只手抓了块湿毛巾,按在我的头发上,经热热的强风一吹,冒出烟来,差点烧焦,头发就按平了,记忆犹新。 
到了晚上,这几条街真热闹,好几档卖鱼虾蟹的,价钱便宜得不能置信。和岳华两人常在这里吃,从对面的生果档中买了「麦其信」的焦糖黑啤酒来灌。又叫了一碟炒田螺,味道奇佳,只是小田螺塞满了嘴,一颗颗吐出来,工夫蛮大。 
是无端端来的吗?油麻地。不,不,是找青春来的。


 
   
评论(10)
热度(78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