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土 产

已经是旅行的世纪,交通发达,去甚么地方都很方便,问题在于是不是说走就走。要是不走,一生人甚么地方也甭去。 
最普通是拍张照片,证明到此一游,所以傻瓜相机卖得那么多,柯达和富士发达了,威过一阵子,目前才担心被数码代替。 
更普遍的是买些不管用的纪念品,纽约自由神像、悉尼树熊、伦敦火柴头御用兵,都是中国制造,你不想要,旅行团向导也会迫你买几个回来。 
还是吃的最实惠,新加坡猪肉干、槟城咸鱼、曼谷榴槤糕,吃完了不会变成废物。 
就是不明白为甚么只看风景,不接触当地人?不看人家是怎么活的? 
风景有甚么稀奇?当今电视机里,要看甚么地方有甚么地方:巴黎铁塔、荷兰风车、埃及金字塔,看得不要再看,虽说亲自感受不同,但对一般游客,只是一张明信片。 
旅行,最好的土产品,应该是回忆。 
我时常说是人,不是地方。遇到的人,才值得令你想起一个地方。如果交了一个朋友,怎么坏的地方,都会变好;遇上一个扒手,风景再美,印象不佳了。 
到比我们贫穷的国家,我们应该感谢上苍,让我们活在乐土上;去了较我们文明发达的都市,我们应该争取那种自由的精神。 
原来人可以这么活的!在印度,人们扭一团面,挞在壁炉上,一下子熟了胀起,就能吃了,比吃白米饭快得多了! 
原来人可以这么死的!在墨西哥,人死得多,把死亡当成一个节日来庆祝,葬礼才放烟花。死,并不可怕。 
原来人可以这么快乐的!在西班牙,明天是明天的事,何必忧国忧民? 
下次旅行,带多点土产回来吧。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196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