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Karel Reisz

年轻时看电影杂志 Sight& Sound,影评写得最好的是一个叫 Karel Reisz的人。 
英国电影搞新浪潮的年代中,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叫 Saturday Night And Sunday Morning,讲劳工阶级的日常生活,他们悲哀和乐趣,及时行乐的态度,拍得大胆自然,也红了小生亚拔.芬尼。这是一九二○年的事。 
一九六八年, Reisz又导演的舞蹈家的生平,叫 Isadora,但他一生最重要的作品,应该是一九八一年的《法国中尉的女人》 The French Lieutenant's Woman。 
Reisz这个姓一看就知道不是英国人,他出生在捷克,从难民营逃到英国来。年轻时,他当过空军,退伍后加入电影行业。 
和 Tony Richardson、 Lindsay Anderson三人,他们成为一股新力量,被称为「愤怒的年轻人」,各展所能。 
年轻人也有老去的一天, Reisz后来去荷李活拍片,最后那几部戏都是小成本的演技派艺术片,没向商业社会低过头。如果有兴趣看的话,片名是 The Gambler、 Who'll Stop The Rain?等等。 
最后的片子在一九八六年拍的 Sweet Dreams, Everybody Wins一九九○,改编自阿瑟.米拉的小说。 
后来,他回到伦敦导演舞台剧,也到都柏林和纽约演出,著名的有 The Gigli Concert、The Deep Blue Sea和 Happy Days。 
一生人只结过一次婚,太太叫 Betsy Blair,也许你看过一部叫 Marty的电影,就是那个女主角,一九五五年获金像奖提名。 
Reisz在二○○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去世,他写过的《电影剪辑技巧》,详细分析和举例谈剪接,是学电影的人非看不可的一本很重要的著作。

 
   
评论(1)
热度(27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