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水鄉美食城

本來早前想參加六月初的「道滘粽子節」,因去了吉隆坡,到了前兩天才有空去,「水鄉美食城」就開在道滘的兒童樂園旁邊。
到珠江三角洲的食肆,第一件事當然先看水箱中有什麼活魚。這次見到的不多,有一般人叫為白鴿魚的,正名應該是八甲魚,小小條,有如泥鰍,請店裏用 麪豉蒸了,肉很細膩,味道鮮美。
但若說到肥,還是邊魚好吃,以增城欖角蒸,更惹味。這邊魚的肚旁全是油,大呼痛快,其他部位嫌骨多,但也吃得乾乾淨淨。
經過燒臘檔時,有褐色的一個個東西,西柚般大,原來是鹵水魚頭。鹵鴨鹵鵝吃得多,鹵魚頭還是第一次。要了半邊試試,咦,普通的鯇魚罷了,怎麼一點腥味都沒有?好吃極了,再來一整個鹵魚頭才過癮。
道滘出蟛蜞,肉丸也是出名,來一鍋蟛蜞肉丸粥,鮮美。再用叫為禮雲子的蟛蜞膏來蒸豬頸肉,發現太膩了,下回蒸蒸蛋白或豆腐,才能中和。
夏天瓜勝青菜,來一道水瓜浸黃沙蜆,菜汁多,當湯喝。
最精采的,還是冬瓜乾,切成長條有如瓢乾。已做成手信,一包包賣,拿冬瓜乾和煎過的鯇魚尾一起熬湯,除幾片薑,其他什麼東西都不必加,已是一鍋最簡單最美味的家常菜。
餐前的小碟,有濕花生,這種燜出來的做法我最愛,一個人可連吞兩碟。除了鹹的,還有甜的,鄉下來就是喜歡鹹甜不分地吃,甜的叫麻葛,葛粉加糖做出來,美味。
地址:廣東省道滘鎮,兒童樂園旁
電話:076981333228

 
   
评论(13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