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潘家园旧货市场

上一次去北京,到了中国最大的古玩中心。有数层楼,几百家商店。载我去的司机说:「如果这里没有你喜欢的,可以到附近的潘家园去,那里有个体户出来摆摊子,也许能够找到一点好东西,不过要星期六或者礼拜天才开的,今天去不了了。」

这一回归途乘的是下午的飞机,刚好碰上星期六,就请司机带我去逛逛。 
好大的一个地方,像座公园,门口写着:「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」几个大字。 
走进去,看见分两个部份,三份之一的地方叫古玩所,是半永久性的建筑,一排排店铺足有七八排左右,百家之多。 
至于周六、日才有的摊位占全面积三份之二,另有一处专卖古书。 
洋人游客也闻声而至,穿插在人群之中。我先到古籍摊子,看到卖的都是一些可以扔完再扔的书,但是公仔书部份就很有趣,找到小时候看的连环书,当中也有刘旦宝和范曾的作品,后者已经成为大师级人物,但照我看来,当年的连环图精采过当今的所谓名画。 
古玩所中卖的东西大同小异,看得头晕眼花。中间有家专卖葫芦的,店名叫「葫芦徐」,用广东话发音,意思是有一股葫芦味道。 
临时摊比较多花样:西藏来的法器、新疆的弓箭和马鞍、云南的银器和刺绣等等。也有瓷器、石头和家具市场。 
「都是假的。」司机批评。 
「当然啦,真的古董也不许出口呀!」我说:「假如好的话,没有关系,真古董只放在博物院隔着玻璃看。假的还可以拿来摸摸。」 
地址:北京华威里十八号 
营业时间:清晨三点半到下午二点半


 
   
评论(4)
热度(3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