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王荣文

台湾出版界中,我认识两个人,都很有趣,一位是「远景出版社」的沈登恩,另一位是「远流出版社」的王荣文。
两个都是地地道道的本省人,因为我也能讲闽南话,和他们都以台湾语沟通,很合得来。
个性上,王荣文和沈登恩完全不一样。沈登恩很有魅力和魄力,推销作者的手法一流,记得他出倪匡兄的书时,台北大街小巷中都贴满了大型海报,倪匡兄的大头下面写有「倪匡等于科幻」、「科幻等于倪匡」。学句大陆话,一下子把作者「炒」红起来。

王荣文却是务实的,他花了十年时间去出版《柏杨版资治通鉴》,大胆的手法并非用于宣传,而是让读者「先付款后买书」来购下这部洋洋数十册的巨着。
沈登恩人已去世,反而说实话影响不了他,帐目上很不清楚,本来已经得到金庸先生的出版权,但并没有珍惜这个宝藏,应付其它作者也是一样。
王荣文对金庸作品在台湾的推广非常努力,口袋装、普及版、精装版、大字版等等,版本众多,又派了几位编辑专门负责金庸先生的修改版,我对他这种态度颇为欣赏。当今,「远流」成为台湾最大的出版商,经王荣文三十年来的努力,出版了几千种书种,一年数量三百种,重印书六百种,总销量五百万册,拥有三十万个「远流读书会」会员。
同行并不一定相轻,王荣文组织的「强到会」,让出版人一周相聚一次,所谓「强到」,是不出席要罚钱,大家乐融融交流,甚为可取。
「吃草是羊的生活、羊的工作、羊的娱乐。」这句话是王荣文常挂在嘴里:「出版是我的工作、我的娱乐、我的生活。我自认是个幸福的人。」

 

2012-01-04
/  标签: 談友
   
评论
热度(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