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自有其身

以为对村上春树不公平,再看他的近作《东京奇谭集》,最后还是失望。所谓的奇谭,一点也不奇,支离破碎的人物片段叙述。
如果骂我和年轻人有代沟,我也嬉笑。代沟就代沟吧,我知道我读过更好的小说。像看了次等的电影,有满嘴是毛的感觉时,我常准备几部经典来「漱漱口」。读过村上之后,还是找回了明朝小品来慰藉精神。
重读又重读,百看不厌的是小学课本中魏学洢写的《核舟记》。当今的初中教科书里是否记载?也许要等到高中吧?看一些大学生写给我的信,几乎感觉大学生也没看过。刘基的《卖柑者言》、马中锡的《中山狼传》、归有光的《寒花葬志》、陈继儒的《酒颠小序》、袁宗道的《极乐寺纪游》、袁宏道的《徐文长传》,都非常好看。
张岱的小品《湖心亭看雪》、《西湖七月半》、《绍兴灯景》等游记,已成为绝响。喜欢旅行,又想写些东西的人,是必读的。他的《自为墓志铭》,更是大胆。

短短数百字,写地方、描人物、述历史,一句废话也没有。作品追求文学的自我娱乐,汤显祖更明确地指出创作小品文,是为了「自嬉」,但留下来的文字,是清新隽永的。
「小品」源自佛家用语,指大部佛经的简略版本,后人用来称一般短小的文章,但字数少的并不是小品文,小品文的精神,是感情的真挚与深刻。
在苦闷和枯燥的生活中,不妨多读明朝小品,罗玘的《西溪渔乐说》说:「……惟其无佣于人,则可以自有其身。作吾作也。息吾息也。饮吾饮而食吾食也。不亦乐乎?盖乐生于自有其身故也。若夫佣,则身非其身矣……」
「佣」,是拿别人薪水的意思,几句话,就说明了不必羡慕打工皇帝。数十年前我读此篇,已觉悟,往这个方向走,才得到今天的「自有其身」。爱自由的你,从现在开始努力,来得及的。

   
评论
热度(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