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姐弟情

 

 

《一百万零一夜 Slumdog Millionaire》是一部振奋人心的电影。很久,已没有这种冲破种族与语言界限的戏,让全世界的观众那么感动。如果不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奖,那么评选人是有眼无珠了。
主要的还是一个爱情故事,男主角是为了让青梅竹马的女朋友看到自己,才去参加「百万富翁」这个电视游戏节目。
主题曲一奏,香港和各地的观众都一样,对它很熟悉,这已引起大家的共鸣,想知道戏里讲的是些什么。
难关一层层向上,观众一次次紧张,导演 Danny Boyle的功力实在高,用一组组的镜头把高潮推到顶点,观众虽然已知答案,但还是被他带到感动流泪。
戏的前半部都讲印度话,虽有字幕,西方观众也一定看得闷,导演和编剧很巧妙地安排,事件与游戏的问答同时进行,以回忆方式交叉剪接,说明了冥冥之中的答案,响应剧情的发展。到了后半部,角色们都说英语,那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表现了。
电影在西方国家大卖特卖,印度人不满的是用了贫民窟狗 Slumdog这个字。他们和中国人一样,不能看开一点,其实如果把戏名改为 Underdog(小人物),就皆大欢喜。但讲小人物成功故事,以小人物为名,就太普通了。贫民窟的确在孟买存在,印度人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。
结尾打字幕时,出现一段与剧情无关的载歌载舞,甚精采。北野武在盲侠片也试过,就一塌糊涂了。
男主角是在伦敦生活的戏剧高材生,十八岁。他接受拉利金访问时和女主角一起出现,她是孟买的时装模特儿和旅游节目的主持人,二十四岁了。
两人说互相有意思。在香港人眼中看来,又是一段姐弟情,杂志周刊一定以大标题来渲染。其实,男人和比他们小十几二十几三十几的女人拍拖,是常事,一相反,又是什么姐弟情,怎么说得过去?实在迂腐。

 

2010-05-30
/  标签: 杂文随笔
   
评论
热度(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