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谢师宴

读者常与我有沟通,时在互联网上交换意见,写信的,近来少了许多。


与我通信最勤的是三藩市的卓允中,谈吐很有见地。年纪比我小几岁,喜欢的东西一样,不管在书本,电影和音乐方面,很很多共同的嗜好。


时而,他会寄一些老歌手的CD,或者一些经典电影的DVD给我,我也尽量送一些只能在香港买得到的作品回赠。


一年,卓允中会来香港一次,遇到我人不外游,总可以大家吃一顿饭,开聊一番。


卓允中出生于中山,父亲是广东人,跑到台湾经商,与当地女士结婚,生下了他。长大后到柏克莱大学念书,一直住到现在,我们能用国语,闽南语和英语交谈,像把播道转来转去,聊到什么题材用什么语言,甚融洽。


前两次来港,刚好住温哥华的老友俞志钢先生也在,就一起到小南国去吃一顿沪菜。俞兄的事我在书中经常提起,云中看了也记得他是谁,两位不谋面的人,也都像相交多年。


这回遇上了画家安东,我说一齐吃饭,大家都欣然说好,去了天香楼。


安东和他的妻子。加上日本替他卖画的商人一家,允中和我,一共十人,叫的菜可以款式多一点。


有些友人认为天香楼的菜不如前,我倒认为几个基本的,像云吞鸭等,都没走样。


那天恰好是安东的生日,我们大喝花雕之后,他拿出一瓶六七年chateau d'Yquem甜酒当蛋糕,说是该厂的东主送给他的。


我们的法国旅行团,在八月也会去那里试甜酒,安东说会介绍东主给我,有特别待遇。


酒醉饭饱,本来轮到我埋单的,但是云中坚持要付,说那么多年读我的东西,当成教导,今晚是谢师宴,坚持埋单,大家都谢谢他。

2006-05-27
/  标签: 杂文随笔
1
   
评论(1)
热度(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