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教路

在路上遇到外国人,拿着地图指指点点,我总会走过去问:「我可以帮你的忙吗?」这么做,是因为我旅行时,经常迷路,或者找不到目的地。当地人会很乐意地指点。我做的,当是回报吧。 
他们都是主动的。我们有时也想帮异乡人,但总不够主动。 
日本人是一个最肯教路的民族,数十年前到百货公司,要一件货他们没有,漂亮的售货员会带我走三条街去买。当今不会发生这种现象了,最多拿地图画圆圈给你看。向日本人问路,大多数还是乐意教你,但有时他们摇头撒手,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英语说得不好,怕和你沟通。我在巴黎,也问过路,法国人并不会听到你说英语就轻视你,还是会客气地指导。问题在于衣着,穿得像难民,他们绝对不睬你。西班牙和墨西哥的话,请教路途要问年轻人,长者别碰,他们都很寂寞,遇到一个对手,即刻说怎么怎么走,经过几条街,啊,那是我妹妹的家,再转几个弯就到了。 
一个地方住久了,左、右、直走这几句话总会记得。我当今教路,已会用英、法、西班牙、南斯拉夫、日、韩、马来话等语言说明,当然这不代表我懂得更长的句子。 
昨天在尖沙嘴的「天地图书」,遇到一位从大陆来的女士,问去哪里才能买到 VCD? 
我详细地画了一张地图,说走出弥敦道,不要向第一条的金马伦道转,而一定要在第二条的堪富利士道走进去,转角的地方,就有一家。那女士道谢后走去。轮到自己回家,车子转入第一条的金马伦道,看到那家卖 VCD的店,才知讲错,舌头伸出,差点掉到地上。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2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