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主 动

记得沙士那段时间里,大家的脸都拉得紧绷绷,目光呆滞,当今已雨过天晴。 
香港人还是缺乏礼貌和笑容,邻居也不打一声招呼,去到外国的一些地方就知分别,他们不管你是甚么国籍,朝早安,夕晚安。你好吗挂在嘴边,如果你不是这么哈啰来哈啰去,就融不入他们的社会。 
在国外也常在电梯中遇到陌生人,总是和你 small talk闲聊一两句。老一辈的,在走廊碰头,也来一鞠躬。 
这就是旅行的好处,旅行教导我们:友善是应该的,而且要主动才行。 
我的礼仪和人生观都是从旅行学回来的,拉丁民族的热情、南洋人的不在乎、西欧的优雅、中国东北的好客、南美洲人对死亡的乐天看法,等等等等。 
我并不介意主动向别人打招呼,对方不瞅不睬,只显得他们没有教养。我更主动替游客指路,因为我旅行时也得过他们的帮助。微笑,更是我得到的一件犀利武器。 
香港人都那么暴戾吗?有时我站在街上,看到有人走过就向他们笑一笑。对方迟疑了一剎那,也都笑了,笑得很灿烂。认得我也好,不认得的当我是个傻子,但已消失了敌意和警戒。 
主动的出击,带来不少的好处,和陌生人谈天之余,对人生的观察,数据愈来愈多,对写作不无好处。 
原则上,需要一些条件。那就是年轻不奇装异服,老了要干净。尊严和态度诚恳很重要。骯肮脏脏,猥猥琐琐的话,只能闹出官非。 
耳边出现了一首老歌的歌词: When you're smiling, the whole world smiles with you当你微笑时,世界和你一齐微笑。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5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