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地 域

「你有没有吃过我们家乡的×××?那简直是天下美味,没尝过实在可惜。」网友常这么向我发表意见。 
对这种家乡情意结,我只是想说:天下之大,也许有更好的呢?
「不、不、不,那绝对没有可能!」他们又说。
那你有没吃过?没吃过怎么知道?对方已回答不出了。
一有反对意见,即刻伤了他们的自尊心,你说海南菜不好吃,那么整个海南岛的人都会围攻你。
只有回答:不错不错。或者,学洋人的外交辞令: Interesting(有趣)。一说有趣,对方分辨不出你是赞或贬,也就放过你。这句有趣,变成我的常用语。到一些普通水准的餐厅,主人前来问意见,我总之有趣、有趣地回答。
除了有趣,还有一句叫 Different(不同),这比较中肯,也不一定是敷衍,各有各的做法,的确不同。
不同才好,为什么一定说自己的东西较别人佳?一比国家的,更是大件事。
法国菜难吃透顶。你一向法国人说,他们一定跳了起来。但你有没有想到法国人来到我们这里,说中国菜不好吃,你有什么反应呢?
不单国家与国家斗,本国人也和本国人斗,东和西斗,南和北争,总之不能批评,没有人会容纳相反的意见。
我妈妈做的菜最好,这我同意。我妈妈是某某地方的人,你说这地方的坏话,就等于污辱我妈妈,这就太过份了。
地域性的根,是拔不起来的。你是四川人,当然说四川菜好。有个台湾人问我:「我们的红烧牛肉做得最好,为什么欣赏韩国的?你不是中国人吗?你有没有地域性的分别?」
「有呀。」我说:「我的地域,是这个地球。」

 
   
评论(11)
热度(12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