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水 准

小朋友之中,有一位对食物非常有兴趣,绝对是食评家接班人的料子,问道:「你吃过真正的老鼠斑吗?」
「吃过。有一股幽香,像在烧沉香时发出,是现在菲律宾一带的假老鼠斑没有的。」
他听了有无限的羡慕:「那黄脚鱲呢?」 
「一点泥味也没有,也没有石油气味,很香,还没有拿到桌子上已经闻到。和养殖的不同,但是已经被抓得快要绝种了。」
「野生的,现在怎么找也找不到吗?」
「还是有的,你去流浮山有时还有。」
「流浮山那么远!」 
「试好吃的东西,一定要花点功夫呀。」我说:「在你家附近的有一檔,但是不太好吃。不如走远一点,到大家都称赞的老字号。」
「凡是老字号一定好吗?」
「那也说不定,」我说:「但是一家人能开那么久,总有点道理。」 
「要是不能保持水准呢?」他的口吻有点像大人。「有些老店也不行呀。保持水准那么重要吗?」
我告诉他一个故事:日本有一个很出名的料理人,他教了很多徒弟,其中有一个他最喜欢,但是他不教很多花样,每天一早,就叫这个徒弟煮一碗面豉汤给他喝。徒弟做了三年,师父也喝了三年。每天喝完不称赞,也不批评。后来徒弟才知道,师父教他的是保持一贯的水准,这是最重要的,客人吃了吃了,就吃出瘾来,不光顾不可。
小朋友好像明白了我的话,点点头。 

   
评论
热度(5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