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惊讶状

接着飞北京一天,替友人做宣传活动,见些新闻界人士。其中有个女的,年纪轻轻,相貌还不错,是某某报派来。
「我是个资深记者。」她说。
我老爸常告诉我:「有些女人,像菜市场卖的鱼一样。」
「这话怎说?」我问。

「样子看起来新鲜,但不能让牠开口,一开口就闻到一阵恶臭,马上知道这条鱼是腥的。」家父说。
年轻人嘛,我的批评没家父那么苛刻,但是对这个自恃有点样子的女人,带着不可一世的态度,的确感到她的内脏已经腐烂。
再谈下去,还发现此姝听到每一句话,必作出惊讶的表情,口头禅还有一个「哟」字。
「刚出来做记者的话,香港一般的工资是多少?」她问。
「月薪八千到一万吧,」我说:「最初入行,五六千也有。」
「哟!」女人作惊讶状:「那么少?」
大陆经济起飞,也许她赚得比我们更多,也不出奇。
「你说的那家餐厅有多大?」
「两千五百呎吧,」我说:「按照你们的计算,是二百五十米。」
「哟!」女人又作惊讶状:「那么小?」
「那开了多少年?」
「五六十年了,是个老字号。」我说。
「哟!」她除了惊讶,还阴阴嘴笑:「才五六十年,算得了甚么老字号?」
拿了一本我带去的书,她翻了又翻。
「怎么都是直排的?我们看得辛苦。」
「哟!」我也作惊讶状:「所有线装书也都是直排的,你没看过吗?我想看得辛苦的不是因为直排,而是你看不懂繁体字吧?」

 

2013-05-28
/  标签: 杂谈
2
   
评论(2)
热度(7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