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北 园

返港后,又去广州公干,我一向对当地的饮食信心不大,大陆受了香港的坏影响,到处都是海鲜,没有吃头。
引我去吃的是白天鹅的饮茶早餐和新兴的羊肉餐,这回友人胡先生建议到「北园」。
这家老店未去过,与钟锦从前在香港办的「北园」没有关系,怕是国营机构,店大乏客,又没水准。
这回来到,从香港去的总经理雷良来迎,他说看了我的数十年,我就不客气,请来几道香港没有的小菜。雷良兄点头:「交给我去办。」
首先上桌的是怀旧广式鸡,一小碟,鸡去骨,淋上黑漆漆带甜的酱油,吃时点着咸蚬介酱,让我这个不喜欢鸡的人,也频频举筷。
接着是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韭菜炒蛋,就那么煎几下罢了,韭菜和鸡蛋的味道都突出来了,是大厨功力。
大豆芽炒猪大肠也是家常,近来我对大肠颇无好感,因为做出来的皆有异味,这道菜在这里一吃,回忆涌来,重新恢复我吃大肠的信心。
厚条扣凉瓜,是把肉末塞入苦瓜中,又煎又焗,是妈妈当年拿手的。
下来是两道炒粉丝,一干一湿,前者桂花式,后者用浓酱,皆可口,我建议今后可做成双拼,雷兄称是。吃个兴起,再叫鱼,还是河鱼较妥当,上来的是南瓜豉蒜炆大鱼腩和旧式昌鳊,二者皆佳。
最后以甜梅菜心蒸五花腩和虾仔猪油捞面,甜品有白糖糕和南瓜露。大厨叫林伟珩,年纪不大,信心十足,与经理雷良配合得好,大赞之。
「北园」创于一九二八年,整间由雕塑木刻和彩色玻璃画窗修改,当今已转私营,古董保存,装修得格外干净漂亮,壁上还挂刘海粟的墨宝「其味无穷」。
地址: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二○二号
电话: 86-20-8356-3365

 
   
评论(8)
热度(6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