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《天乌乌》

在微博,问的多数关于饮食,也有感情疑难,一一答之。
中间也有一些刁钻的,像有位网友问我:「台湾的民谣《天乌乌》,其中说到阿公阿婆在泥中掘到的『漩鰡鼓』是什么东西?」
我回答是泥鳅,但为了求证,我还是找到台湾友人,彼方对民谣深有研究,先将原来歌词写下:
「天乌乌,欲落雨。阿公仔举起锄头仔要掘芋。
掘啊掘,掘啊掘,掘着一尾漩鰡鼓,伊呀嘿,都真正趣味。
阿公仔要煮咸,阿妈仔要煮淡,两人胡打弄破鼎。
伊呀嘿,都啷当锵当呛,哇哈哈。」
由于台湾属于四面环海,下雨相当频繁,而且雨中情景格外富有诗意,也是写作的最佳题材,《天乌乌》就是这些描写下雨旋律中,最历久不衰,是首被人民所传唱的名曲。
一般认为,《天乌乌》为台湾北部民谣,其实发源地为细雨不断的金瓜石。而金瓜石是怎样的地方?
原来是一个金矿,早年挖出不少大块金来,后来传说已被掘完,荒废了。在日本军侵略时,也派大队金石专家去研究,结果不了了之。当今,尚有地质学家不断前往探取, Discovery曾拍过一部有关的纪录片。
歌词中述说阿公阿婆为了泥鳅的煮法,吵个不可开交,表达了农民丰富的想象力,加上乐观逗趣的情节,令人津津乐道。
乡土民谣专家林福裕先生依据语韵将之编写,并由「幸福合唱团」首演,录成唱片。
香港人的老一辈人或者也记得此曲,是因为在六十年代,蔡东华先生引进了台湾歌舞团在港表演,所跳的舞大家已无印象,但这首《天乌乌》的旋律,十分易记,还有人哼得出来。每逢我看到天快下雨,也必然轻轻唱起:「天乌乌……」

 
   
评论(5)
热度(6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