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布 景

翌日一早,尝重头戏:白天鹅的点心。
等惠姗来时,有茶客给我看报纸标题:「香港美食家蔡澜,书香节上掀狂澜」,报导昨日的活动,我笑说不敢不敢。
点心大师丘师傅,已为我们准备好灯芯草粥,大家到齐了上菜,用灯芯草、大朵的木棉花、发菜、蚝豉和眉豆煲出,用来驱热最佳,味道也好。
主角的干蒸烧卖一吃,就知输赢,人手剁出,顶上一点蟹黄,不造作,真材实料,完全依照古法,精采到极点。
肠粉用猪肉和苦瓜片包裹,白里透绿,色美味佳。麦皮叉烧包吃得人人赞好,还有无数的怀旧点心,最后出的流沙包,用黑芝麻当皮,像块鹅卵石,用筷子打开给小宇拍照片,流出鲜黄的蛋馅。
萨其玛虽是满洲甜品,但给广东人发扬光大,真做到入口即化。最出色的是马拉糕,切开来后,看到细的,长的,大的几层不同的气孔,这才叫正宗做法。
太饱,一定要散步消化,我们一行走到白天鹅酒店附近的沙面,这是最具广州风貌的一处,古建筑林立,旁边种有苍天大树。
「年纪愈大,愈喜欢看树。」张义兄说,我当然赞同。
树多是樟木和细叶榕,树身插着块牌子,解释品种和树龄,皆百年以上。
「这才是印象中的广州。」惠姗大赞。
我也对沙面情有独钟,打从第一次到广州,就在这里徘徊,从此不断,入住白天鹅,除了早餐,也就是因为沙面的建筑和树木。
珠江畔上,有更多的巨树,从前到了晚上,用绿颜色的灯来照明,大陆各地皆如此做,弄得阴森得恐怖,好在当今已改照黄灯。
沙面处处古建筑外墙装修,但看起来单薄平庸,我问惠姗说:「你有没有发现,搭得不比邵氏片厂的布景好?」
惠姗笑着点头。
【广州之旅.完】

 
   
评论(2)
热度(3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