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出埃及記(下)

为什么埃及没有美食?人家也是文明古国,吃的文化,总可代代相传下来吧?
我觉得是地理环境不富庶,就没办法产生什么厨艺。人民维生已是问题,能够糊口就是,那来的大鱼大肉呢?这只是我个人观点,不一定正确。
是,建筑金字塔需要无限的财富和智慧,但只属于一小撮人在控制,大众,还是贫苦的,对饮食没有什么要求。人民的素质,还是很差。
整个开罗很脏,通过市中心的人工运河,两岸堆满垃圾,上百年没清除,再过几个世纪也是同样吧。金字塔还是老样子,经过数次的恐怖份子的袭击,增加许多荷机关枪的人员,称为游客警察。旁边的驴子和骆驼尚在,一阵阵的排泄物,异味攻鼻,久久不散。我对这个恶臭产生过敏症,已达忍无可忍的地步。
乘年轻时,快点去看金字塔,你会爱上这古老的文明,感叹那伟大的工程,不然,只是堆叠积的巨石。记得我首次来到,去菜市场看奇异的蔬菜,在茶档中和当地人一块吸水烟,那种乐趣,当今重游,已经尽失。埃及没有变,变的是我。
我开始觉得吃饭时看的表演,由一位艺人把身体旋转了又旋转,是冗闷又单调的。为什么好好的民间艺术要拉得那么长,重复又重复?再怎么好看也感到无聊,像看到我们的舞狮,永远是同一动作。就算那诱人的肚皮舞,那女的身材再好,舞姿再那么挑逗,也因为拉长了来表演,令观众失去了兴趣。
再值得研究的历史和文明,也迫得我喘不出气来。
忽然,我对埃及感到极强烈的厌恶,想尽快地离开,因为这块古旧的土地代表了我垂垂老矣的心情。
我要学习摩西出埃及,带着的不是以色列人民,而是我那火样红的青春!

 
   
评论(4)
热度(45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