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芥蓝头

到时候替《饮食男女》拍蔡澜教室的烧菜照片,这次又是想不到做些甚么。 
灵感出自菜市场,有甚么最新鲜的就煮甚么,这是我一贯的作风,但不是每次可以找到新东西,都是看惯吃惯,又是以前介绍过的材料,就乏味了。 
今天不可能找到吧?怎么知道一走过九龙城街市的「陶记鲜蔬」档时,陶太太捧了一个又油又绿像大头菜的东西出来给我看。 
「是甚么?」我大感新奇。 
「芥蓝的头。」她说。 
此物足足有沙田柚般大,顶上长着许多细茎,壮大起来,就是一棵棵的芥蓝菜了。 
真美,我选了两个,一个用来做菜,一个留着拍照。我那一页,除了示范烹调,还介绍各种罕见的食材,这才有意思。 
「通常怎么烧?」我问。别以为每种菜式都是我想出来,大多数是街市中的朋友教我,她们每天接触,才是真正的专家。「煲瘦肉。」陶太太回答。 
这么好看的东西,煲了多可惜,我只有再问:「还有甚么做法?」「切片炒呀!」她说得轻松。 
头脑即刻浮起,把芥蓝头切成长条,浸入水,打个结,造型就好得多,但是结中那部分一定炒得不够熟的呀!样子好看不好吃,也违反原则。即刻掉头跑到尖沙嘴加连威老道的「天地图书」去找本雕蔬菜的书籍参考,看看是否有更好的主意。书店女郎有个摄影记忆,找甚么书一问她马上觅出。买了两册,发现还是太过花巧,结果用最基本的切丝算了。 
再弄些肥牛肉来炒,想不到很快就熟了,只要兜几下就成。拍完照后由杂志社的同事试食,大家都说:「比普通芥蓝更好吃。」

 
   
评论(4)
热度(49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