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牛骨杯

已经有四个菜,已够应付这次的摄影。正要把材料拿去做时,经过九龙城菜市二楼的牛肉档,看到了牛骨。 
哈哈,可再加多一道「牛骨髓杯」。 
向老板要了整只牛最大最长的骨头,属于腿部那根。 
「只要两头。」我要求。 
老板用管铁钓钓住,再拿出锯子来锯开,但不是我要的。 
「底要平。」我说。 
搞个老半天,他才明白,选另外一根大腿骨,走到隔壁的冻肉档,请老板用电锯帮我切开。 
一根大骨,把前后端的圆形关节锯平,在两吋高处再来一刀,就变成一个茶杯的形状。两端一共制造成两个茶杯。本来中间那节也可以用,但要拍照片,还是牺牲了。 
又跑到牛肉档,向老板说:「再来一根大骨才够用,多少钱?」 
「骨头不值钱,送给你。」他说。 
「不行,不行。」和他推让了老半天,结果他只肯收了二十块。 
再拿去给冻肉档老板锯,他问我到底想干甚么?我把意图告诉了他。 
「亏你想得出!」他说。 
「这不是我想的。」我说:「在欧洲,尤其是法国南部,很流行。」 
「我也照你的办法试试。」冻肉档老板说:「说不定又成为一种流行食品。」 
把牛骨拿到「金宝」,洗个干净之后,抹上盐,放进微波炉,用最猛的火,叮它十五分钟,透过玻璃,可以看到骨髓已滚烫。 
一个碟子上四个杯,用根茶匙,慢慢地把骨髓取出来,香味横溢,吴老板即刻开瓶越南啤,拿来送酒。一流。

 
   
评论(3)
热度(43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