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男 人

甚么叫一个男人? 
基本上,他要守时、有礼貌、重诺言。这是我第一个问父亲的问题,他那么回答我。
从此做了数十年,非常辛苦,尽量没去违反父亲的教导,虽然说不合时宜,但做一个不合时宜的人,是很过瘾的,这自己知道,旁人不会了解。
可以打女人吗?行。 
基本上,如果女人比男人强壮,又野蛮的话,都可殴之,否则是滔天大罪。
骗人算不算坏事? 

不伤害对方的谎言,大说可也。骗人需要技巧,不容易学到,还是别去尝试,不然一下子就被人拆穿。学习一种叫把事实保留的方法吧。不告诉你,是最强的武器!
侠义呢? 
路见不平,拔刀相助,那是有功夫底子才行。赔上命不是办法,打电话报警吧。
仁义呢? 
听江湖大佬的话,人先死。谈不到做不做一个男人。 
节俭成性呢? 
孤寒的男人,永远是一个最低级的男人。对别人慷慨,对自己刻薄,是可以接受的。别人骂你傻,你心中高兴就是。
和男人的友谊呢? 
友谊是永远存在的。和自己的知识水准不能相差太远。小学中学时的友谊会随思想的成熟而变化,不能死守,但虽疏远,还是怀念,仍然关心。
和女人的友谊呢? 
很难。但也有。最好是上上床,聊得更开心,更坦白。 
要不要做成一个大男人?
大男人从保护女人开始。有太太赚钱,丈夫花亦无妨的胸襟,才叫大男人。

 

   
评论(3)
热度(80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