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小杨生煎包

闻名已久的「小杨生煎包」,据说是在吴江路上,又听闻搬了地方,新址模糊,只好请网友波子带路,和杨惠珊的秘书小宇同往。
以为是一家路旁的小店,从前卖生煎包的,像淮海路上那家,都躲在弄堂里面。那知一到,是一座商业大厦,其它招牌还有快餐厅和日本料理。
已经有人排队,店很小,挤满了来客,桌上皆空,原来都是等食物。
人龙都在买票,售货员慢条斯理,把那叠又破又脏的碎钱数了又数。买了票,又去排队等取食物,客那么多,但生意做得很少。
我们先坐下,好歹由波子拿来了四份,每碟有四个包子,到底有没有那么好吃呢?我怀疑。
包子的块头很巨型,有香港叉烧包的大小,一口咬了,汁喷出,从来没吃过那么多汤的,皮很脆,不被浸软,是功夫,馅很美味。
另外的那几碗牛肉汤,水兑了又兑,已喝不出是牛或是猪骨熬出来。几片牛肉,更是又僵又硬。好在波子醒目,一早准备了台湾饮料和一小瓶孖蒸,不然喝不下去。
就算是仙人食物,经营得非常不善。我想他们也不在意吧,不然老早可以向「鼎泰丰」学习,由专人在店前,一一写下客人点些什么,即通知厨房,做好了,人一坐下,即刻奉上。只有这样做,才能创出国际品牌的连锁店。
所有排长龙的店,都应该向「鼎泰丰」取经,他们在香港的直营店也采取这个制度,从台湾派来三十个楼面,训练当地人一番,然后撤退。这一套管理是完美的,西方的计算机下订单,也不及它的效率。
生煎包名副其实,应说生煎堂吃,不能打包。到上海去的时候,在现场吃吧,如果你有耐性等待的话,当你知道那等待,是无谓的。
地址:静安区吴江路 269号湟普汇 2楼(近茂名北路)
电话: 021-6136-1391

 
   
评论(12)
热度(96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