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阿 宇

翌日,由微博网友波子带路,和惠珊的秘书孙宇一起,到著名的「小杨生煎包」吃早餐。
好歹等到十点钟开门,我们以为是第一个客人,原来已排了一条长龙。
生煎包上桌,是那么好吃吗?一咬,包破裂,汤汁爆出,皮还是很脆,的确不错。即刻要了几十个,打包回去送查先生和倪匡兄。后来发现皮已软掉,倪匡兄牙齿不行,刚好。
中午,惠珊他们又出来陪我,吃了一顿穆斯林羊肉,再去参观丰子恺故居,又在附近买了些新片影碟,我坚持惠珊留下,由孙宇送我到机场。
一路上,我们闲聊,孙宇父母在新疆工作,她在北京念大学,两地跑,后来来了上海,见广告,有兴趣,考进了琉璃工房。
美术家们的生活总是没有次序,孙宇逐样安排,又细心又快,惠珊他们爱得她要死,孙宇也埋身进去,没有周末和星期天。
「那你平时有空,做些什么?」我问。
「看书、看书、看书。」她说:「我从小爱看,上课时把小说放在课本下面。回到家里,躲进房间,继续看,但每次都给爸爸抓到。」
「你父亲怎么知道?」
「我也奇怪,就是那么准。毕业后有一天,忍不住问爸爸,他说,那简单,只要看你一动也不动,就知道你没做功课,不然你一会儿找东西吃,一会儿看电视,那会那么安静?」
我听了也笑了出来,再问怎么会和现在的丈夫结婚?
「杨姐说介绍个男朋友给我认识,原来就是公司的同事,我一见他,他就说自己是乡下人,不拍拖,一下子就要求婚。结果只来往了三个月,定了下来,现在连儿子也生了,我也好奇从前发誓不嫁的心态是怎么改的。」她笑着说。
返港后,写这几篇东西,有些细节不记得,发电邮给她,即得回复,来往多次,我再不叫她孙小姐,叫阿宇。

 
   
评论(5)
热度(26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