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銀紙餸

如果你是拍电影或电视的,那么戏里面的服装和道具,千万别在制作完后随便扔掉,它们会很值钱。
举一个例子,像《迷失》这出连续剧,拍卖剩下来的东西,一共可以赚一百多万美金,制作单位愈来愈重视这些「遗物」了。我还保留几张李小龙电影海报,据说也卖上万美金。
美国一炒开,当然中国也会炒。那批精明的犹太人不会放过这个市场的,像他们来大陆炒年轻画家的作品一样,等到一热,他们已经把钱赚饱拿回去,以后东西跌不跌,是你们的事了。
眼光有没有关系呢?如果你够独到,在便宜时购入,岂不大赚?但一两幅画罢了,能赚多少?一大批一大批的,才是生意经。这是专业人士才有能力炒出来,非你我做得到。
做生意总有风险,尤其是这种暴利的投资,愈炒得疯狂,愈跌得进谷底,今天的消息就有一个人前些时候买进六百万一饼的普洱,当今才跌成十几万而已。
但最少,普洱是真的,只是跌价而已,至少自己可以泡来喝掉呀,要是买的是假画,那可真的哭笑不得。日本人在经济泡沫未爆前以天价买的梵谷向日葵,一直说是假的,至今没有人再提,因为买主不肯拿出证实。
这种事屡见不鲜,最典型的是红酒,什么什么年份的,老到不敢打开,只在拍卖价中转手又转手,弄几瓶假的,绝对没人知道。
假茅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,五十年前的,当今炒到三万,有个朋友不知道,还要送我,我快点拿还给他,说再等个三五年,一定变成八万十万,因为那瓶东西,一两年前只卖万多罢了。
等到八万十万时,又没有人开来喝,当古董摆在架子上,真假再也不要紧了。
有个人问:「蔡先生,五十年的茅台,用什么菜来送最好?」
我懒洋洋回答:「那么贵,不如用银纸当餸吧!」

 
   
评论(5)
热度(5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