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出埃及記(上)

如果你是一个爱旅行的人,那么埃及的金字塔,是这生中必游的圣地。从老祖宗的黑白残照,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一早已经千辛万苦,跑到塔下拍它一张。当今交通那么发达,还没有去过金字塔,好像说不过去。
为什么尚未去到?皆因人生旅行分两个阶段:年轻时充满好奇心,什么恶劣的条件都阻止不了你的决心;或者,经济基础已打稳,舒舒服服前往。
一错过了,就放弃吧。这时人生总有无数的忧虑,像留多点给孩子、有没有恐怖份子袭击等等,让你有一千个理由裹足不前。金字塔?在明信卡上或电视纪录片看,不是一样吗?
我算是幸运,一生中去过三次:背包旅行、工作视察,和当今毫无目的的远门。埃及,一点也没有变,但心情已完全的不同了。第一次接触到埃及,是看了一部叫「帝皇谷 Valley of the Kings」的荷里活片子,由罗拔泰莱和伊丽诺派嘉主演,片中他们住的酒店叫 Mena House,坐在阳台,金字塔就在眼前,印象犹深,这次我终于入住。酒店已翻新了又翻新,剩下旧建筑当大堂,客房新盖在另一边。当今被印度的 Oberoi集团管理,听到这个名字,像少掉很多埃及气氛。
由杜拜飞开罗也要四小时,加上等机,我差不多花了一整天才从香港抵达,中间也只有胡乱地塞一些食物进肚,是时候好好吃它一餐。写到这里,我想各位最有兴趣知道的是埃及菜有什么好吃,未来之前我已做好心理准备,有什么吃什么,人家几千年文化,吃的有它一定的道理,发现好的,忍受难吃的就是了。
这么想太过天真,这几天吃下来的,粗糙得不可忍受,而且有一阵难闻的异味,来自他们用的香料,要避免也避免不了。这是为什么?背包旅行和工作时,怎么感觉不到?完全是心情,当你饥饿时,你不会挑剔,我指的是在精神上的。
旅行,应该乘年轻,那时,你不会介意对方的牛仔裤穿了多少天,对食物的要求也不会像现在那么嫌三嫌四了。

 
   
评论(7)
热度(7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