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麦记广告

据一项调查,香港广告费花得最多的,是麦当劳。打开电视,没有一天不见他们卖汉堡包,街上平面广告也令你不会走眼,羊毛出在羊身上,到底是物有所值。 
麦当劳的电视广告制作费大把,贵的有水族馆的那个,一群鱼儿嬉戏,忽然看到参观的人拿出一个鱼柳包,吓得鸡飞狗散,留下一个很深刻的印象。 
这广告的计算机动画制作,价值不菲,但也不一定落足本钱的才好,像一个人在跑,一只熊也在跑,观众以为人被熊追,后来才知道熊咬着一包汉堡,是人在追着。 
不过拍戏用上动物的话,绝不便宜,牠们不听话,菲林就要花费不少。 
最最省钱,又有温情和效果的是一群儿童在听课,老师写了一个阿拉伯数字的「3」,天真烂漫的小孩子倒过头来,把那个3字看成代表麦当劳的「 m」,拍得实在精采,这种广告才应该得奖。

但并不是每一个麦当劳广告都拍得好,那个戴着红绿黄假发的三个男人,跑来跑去,一点意思也没有,是我看过的最笨拙的制作,不知道为甚么会得到通过。 
送史诺比也是麦当劳最犀利的一招,是广告界的奇迹,但最后弄到只要赠品而把饭盒扔掉,倒是一个悲剧。 
小孩子总是较容易被广告洗脑的,儿童爱吃汉堡,大人就得陪他们去,但是心中还想吃别的东西,所以廉价的茶餐厅仍旧是香港平民的集中地,你总不能在麦当劳店中跷起脚高谈阔论吧? 
我从来没走进过任何一间麦当劳店,也讲过没尝试过的东西,没资格批评它的好坏。我之抗拒麦当劳,是不能接受它代表的快餐文化,就此而已,与食物无关。


 
   
评论(14)
热度(84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