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味 庄

从香港到杭州,从前很麻烦,当今最直接、方便和舒服。
港龙一天有三班飞机,早上八点出发的,经一小时四十五分钟飞行,未到十点钟抵达。杭州机场不大,一下子出闸,四十分钟以内抵达市中心。避开了往上海的机场混杂和遥远车程,实在轻松。
这次受到港龙的邀请,和一群记者朋友们去吃三餐饭,两天一夜,是个愉快的旅行。
「知味观」是家百年老店,现在他们在西湖旁边建筑了多间楼阁,叫为「味庄」,环境幽美不在话下,更做了不少得奖的菜来宴客。

其中有一道叫「龙虾芙蓉蛋」的,我一听就皱眉头。第一,杭州不靠海,古菜式中并没有龙虾这种食材。第二,凡是用海鲜的菜肴,都受了香港的坏影响,一味以为贵食材才能卖高价钱,又没有香港师傅的手艺,多数不好吃。第三,我对新派菜,一点好感也没有。
一尾原只的龙虾放在碟中,我们这种港客当然不会惊讶,旁边放有多只蛋,是切开了蛋壳,打蛋浆装回去蒸熟,里面放了龙虾肉,这种装饰品也没什么了不起,花手工罢了,香港师傅倒是不会做得那么精细。试了一下,味道尚可。
最吸引我的是旁边的绿叶,以为是粽子,原来是取一枝枝尖形的春笋,尾部挖了洞,将糯米和龙虾肉酿了进去,再用粽叶来封口,整条烧烤出来。
撕开春笋一片片的壳,露出细嫩的笋肉,咬了一口,清甜爽脆,又有龙虾肉的鲜味和糯米的饭香,可真的是在香港吃不到的美味。
这道菜用了龙虾,卖得极贵。平民版叫「南宋笋鳜」,用鳜鱼代表龙虾,也省去了蒸蛋,春笋照样精采,你去了可以点它来试试。
「蟹酿橙」是店里的另一道招牌菜,把蟹酿进橙中,再拿去焗。它和上一道菜的春笋都是从宋朝的食谱中演变出来,这种古今的 Fusion,我倒是很乐意接受的。

   
评论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