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鸣 谢

我因为香港有间「天香楼」而感到骄傲,外国老饕来到,带他们去,没有一个吃了觉得不满意的。
记得有位法国名酒庄的老板来到,我请他去「天香楼」,他喝了该餐厅的绍兴酒,惊叫:「想不到中国还有那么醇厚的佳酿!」
绍兴酒来自大陆,内地也应该喝得到才是,有什么稀奇呢?但各位要知道的是,陈年绍兴经过挥发,已太浓太稠,要兑新酒才能喝,而兑酒的本领,也只有「天香楼」。
《料理的铁人》这个节目中有多名主持厨师,最杰出的是烧日本料理的道场六三郎,他吃过「天香楼」的菜后,也说:「尝遍中华料理六十年,没吃过那么好的。」
另外,对东坡肉最有研究的是画家程十发。香港的收藏家刘作筹先生也好此道菜,问程十发说:「中国有没有最正宗的东坡肉?」
「有。」程十发回答:「在香港的天香楼。」
「天香楼」也是第一间输入大闸蟹的餐厅。大陆给面子,选最肥最大供应。
「你要请我吃什么?」有时那些久未相逢,嘴又很刁的朋友问。
我回答:「吃云吞。」
他们不以为然,后来带到「天香楼」,出现在桌子上的是一个大沙锅,里面炖了一整只的鸭,鸭上有手腕般粗的金华火腿,又加了多只只用鲜鱼和蛋白做出来的蛋丸。至于云吞,是最后由侍者一只只扑通扑通数下,从碟中推入锅,是一道完美的菜。
「天香楼」的前菜有马兰头、酱鸭和鸭舌头。那鸭舌头,我在杭州怎么吃,也吃不到那么好的。
龙井虾仁固佳,但用蟹粉来炒虾仁,更妙。烟熏黄鱼或田鸡腿、爆鳝背、西湖醋鱼等等,已吃不尽。加上那一碟好吃得要命的咸肉塌苦菜,再以煎八宝饭和酒酿丸子收尾。不知价钱的话,可在订位时说明预算。
今天特别送上一篇广告,答谢「天香楼」那么多年来给我的味觉欢乐。  

2010-06-04
/  标签: 杂文随笔
   
评论
热度(6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