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宠 物

一般人对猫有误解,以为牠们的排泄物比狗的臭,其实,狗的才臭得厉害呢。到槟城去,被一位富豪请到家中吃饭,走进饭堂,一股浓烈的味道传来,饭怎吃得下去?其它人客气不出声,我才没那么好修养,问道:「这是什么味道?」
「小狗跑进来撒的。」主人老实回答。
「没女佣清理吗?」
「怎么洗也洗不去。」他说。这当然啰,那是动物用来划清界线,当成自己地盘的方法,那会那么容易清除?
不但味道强,还有腐蚀能力呢?我每天早上散步,路经的电灯杆底部给狗弄烂,油漆剥脱,似乎看到电灯杆的内脏。好在笨狗当铁柱是树,要不然撒在辛辛苦苦种大的树枯死,那才是罪过。
看那痕迹,不是一只狗造成,必为一只来过又一只,看谁的气味较强,是否可以盖过对方,但是到了最后,还是被关在狭小的公寓房间里,所占地盘永远不是自己的。
在雪地上靠狗拉车,于原野中要狗帮助牧羊,城市里有狗导盲,这都是狗最可爱之处。如果只当成宠物,那么对牠不很公平,尤其是你连遛狗也没有时间,要菲佣代劳,那更是失去做宠物主人的资格。
「为什么你那么喜欢狗?」我真的不明白,所以见养狗者就问。
多数的答案都很普通,喜欢就喜欢嘛!较为满意的有:「我被亲戚出卖过,被家人抛弃过;只有狗,永远是我的朋友。」
做人做到那地步也甚悲哀。不过要记得狗短命,太过依靠,痛苦就来,要有动物作伴的话,不如养猫。
猫总是瞪大了眼睛望你,你不知道牠在想些什么?牠喜欢你的时候就走来要求你偎依,不理睬时走得远远。你虽爱猫,但牠不给你太亲近,所以牠走了,你也不会太难过。

 

2010-06-01
/  标签: 杂文随笔
   
评论
热度(1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