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可爱小不点

小不点,原名叫甚么,没有人记得。
邵氏演员康威,是她哥哥,康威也是艺名,人长得高大威猛,就叫康威。做妹妹的完全相反,矮小得不能再小,连一粒点也比她高大,故叫小不点。
人小,智慧大。她写得一手好文章。有等以照片见称的所谓才女作家,脑袋只有小不点的百分之一。
我和小不点是老同事,当年我任职邵氏公司制片经理,走过宣传部,见一张窄桌上摆了一堆稿纸。仔细一看,才知道有一个人在埋头作业,询问之下,得知是小不点。
当年小不点的文章让她结交许多城中大明星,遇到林青霞在拍李翰祥的《金玉良缘红楼梦》时,她问我:「你有没有吃过小不点的牛肉面?那你走宝了。」

原来她这门手艺,电影圈中无人不晓。我后知后觉,一直想请她做一碗给我吃,但大家不算熟,不好意思开口。 
后来离开邵氏,搬出宿舍,住亚皆老街,常遇到她,大家都不在同一个地方做事,反而谈得来,吃她牛肉面的愿望终于实现。 
以为简简单单的一碗牛肉面,即做即食,但小不点需花两天去准备,做时躲在厨房里,把所有的人都赶出来。 
原来她做的牛肉面有一段故事:话说在台湾有一流浪汉,无人收容,只有小不点一家对他好。感激之余,流浪汉看小不点人小,有一技傍身才放心,把做牛肉面的秘方教了她,吩咐不可告人也。 
吃过之后,果然名不虚传,牛肉花时间去炖,香料保密。汤浓,辣得令人禁不住口。事前又切好大量葱蒜任加,一碗吃完又一碗,吃至全身是汗为止。甚么西门町桃园街牛肉面,和她的一比,走开一边吧。

 
   
评论(7)
热度(1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