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四壮士

每年年初,都要回去祭父。 
到了家里,看到还有猫。 
「不是把那三十只猫完全送走吗?」 
「是呀,」弟弟说:「请爱护动物协会的人来抓,一只是要付十块钱坡币。」 
所谓爱护,只爱护到西天去的。这群陪伴着弟弟一家,壮烈牺牲,是为了弟弟的女儿要生儿子,养在家,怕猫毛带来疾病。 
「剩下多少只?」 
「四只,」弟弟说:「我叫牠们四壮士。」 
「是怎么逃掉的?」 
「一只躲起来,怎么找也找不到。一只在外面浪荡,一只见到协会的车子就跑,还有一只最聪明,从笼中逃走。」弟弟说。 
「迷你呢?」我最开心的是这只认人的猫,一直找我替牠按摩。 
弟弟笑了:「牠就是逃掉的那只。」 
「还有谁?」 
「还有一只叫史蒂文的。」 
「迷你是因为生下来时很迷你,所以取了这个名字,叫史蒂文是为甚么?」我问。 
「麻将搭子老谢的英文名叫史蒂文,这只猫最亲老谢。」弟弟解释。 
「还有毛球。」弟弟说:「牠是老祖先的波斯猫的后代,和杂猫混得不清不楚,但愈混毛愈长,像一个毛球。」 
「最后一只是谁?」 
「最后一只是鬼鬼祟祟。」 
「啊,我想起来了,是那只一直只出现半张脸的。」我说。 
弟弟点头:「就是因为牠鬼鬼祟祟,躲藏的功夫最高明,所以逃了一命。」 
除了四壮士,还有些新丁,原来是附近住的野猫加入。我看再过不久,家里又有三十只了。

 
   
评论(4)
热度(12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