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澜

上 桌

上海的「粗菜馆」开在闸北区,从前是穷人住的地方,龙蛇混杂,和九龙城一样,很适合餐厅的格调。
一共有八千呎,分上下两层楼,在香港算大,但是内地嘛,小食肆一个。
电视台访问,餐厅老板崔明贵是老同事,准备了一桌菜,有鲍鱼和鱼翅。
主持人要我介绍菜式,我指着那两样贵的:「这是做来请你。」
把那碗猪油捞饭捧到面前:「这是我自己吃的。」
哈哈哈哈,主持人大笑,抢着要来分我那碗东西。
做完访问后,我私底下向崔明贵说:「饭已经拌好才上桌,排场不够。」

「便宜东西还要排场?」
「愈便宜愈要排场。」我说。
「但是现在天气那么冷,那碗猪油一拿出来已经凝固。」
「用一个吃鱼翅的小碗,下面点蜡烛烧着,不就行吗?」
崔明贵觉得有点道理。
「饭一定要热得有蒸气。」我又说。
「怎么上桌?」
「买个日本小铁锅,下面烧酒精灯,把饭装进锅里。」
「那种锅难找,又贵呀。」
「大陆制造的电饭煲,容易找吧?不会贵吧?」我说。
崔明贵点头。
「那么买它十个八个好了,把饭炊好,整煲叫侍者拿到客人面前,任添。他们不会说不够热了吧?」我问。
「说的是,这是我们的招牌菜,一定要下本钱做得最好。」崔明贵接受。
我怕半夜起身写稿肚子饿,吃了一碗猪油捞饭,饱饱,捧着肚子回酒店睡觉。

 

 

2013-08-05
/  标签: 杂谈美食
5
   
评论(5)
热度(9)
我叫蔡澜,听起来像菜篮,买菜的篮子,所以一生注定得吃吃喝喝。现在在摆个龙门阵,只谈美食,不论政治。